“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赵海跃、马英辉 部门审稿人:王念新 摄影: 视频: 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01 投稿时间:2024-04-01 点击量:411

329日,“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成功召开。此次学术沙龙由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学术沙龙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突破、有组织科研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分享学术前沿成果、探索理论研究动向。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万兴、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余泳泽及人文社科处处长张成应邀来校开展交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美书等参与了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王念新院长主持

1.jpg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万兴教授围绕“数字平台企业多重边界决策的机理研究”主题展开报告。他首先指出数字平台企业的边界塑造不同于传统企业的边界塑造。随后重点介绍了数字平台企业面临多重边界选择,以及围绕数字技术的资源重构如何改变了企业内部关系,和企业与外部之间的关系。他最后总结到数字平台企业所构建的平台生态系统使得平台企业与外部环境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

2.jpg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余泳泽教授就“从‘以市场换技术’到‘以市场创造技术’: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能否带来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做了精彩报告。余教授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而要实现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必须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实现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紧接着余泳泽教授详细论证中国技术创新的发展路径正在逐渐从“以市场换技术”过渡到“以市场创造技术”阶段。最后他总结了如何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更好地实现“以市场创造技术”。

3.jpg

南京财经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成教授进行了“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有组织科研”的主题报告。张成教授首先强调有组织科研对于提高科研效率、提升科研质量、推动科研创新以及培养高水平人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张成教授建议青年教师从科学制定科研规划、合理配置工作时间、耐心苦学关键本领、积极寻求多维合作、切实建设共赢团队等角度出发,在科研目标有组织、科研方式有组织、科研内容有组织、科研团队有组织等方面高质量落实有组织科研。

4.jpg

报告结束后,万兴、余泳泽和张成三位教授围绕科研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布局、高水平论文发表等主题,与参会师生展开热烈交流,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困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助力。

专家介绍:

万兴,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评审专家。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余泳泽,经济学博士,教授。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重要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

张成,南京财经大学教授、人文社科处处长;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省333二层次带头人,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项。

(撰稿:赵海跃、马英辉 初审:程鹏 复审:程珉 编辑:程鹏)

分享到: